伊斯蘭教聖訓

第二十三篇 補錯

【論關於疏忽。(一個人)在禮主命拜時,忘記打中坐而站起來了……】
  •  阿卜杜拉·本·布海納傳述:他說:“有一次,安拉的使者帶著我們禮拜,他禮完前兩拜後未打中坐就站了起來,大家也都跟著站了起來。拜將完畢時,我們等著他念‘賽倆目’出拜,他卻在念賽倆目出拜前坐著叩了兩次頭以示補錯,然後才念賽倆目出拜。”
  •  阿卜杜拉·本·布海納傳述:他說:“有一次晌禮,主的使者在兩拜後未打中坐就站了起來。當拜功快要結束時,他叩了兩個頭以示補錯,然後才念賽倆目出拜。”
  •  阿卜杜拉傳述:有一次,安拉的使者禮晌禮時禮了五拜,有人對他說:“拜數增加了嗎?”使者問:“此話怎講?”那人說:“你禮了五拜。”於是,使者就在拜後補叩了兩個頭。
  •  艾布·胡萊賴傳述:他說:“使者某次帶領我們禮了晌禮或晡禮。他念賽倆目出拜後,祖勒·耶代因問他道:‘主的使者啊!拜數減少了嗎?’使者問其他門弟子道:‘他說得對嗎?’他們回答說:‘是的。’使者就率眾禮了後兩拜,並補叩兩個頭。”賽爾德說:“我見歐爾沃·本·祖拜爾禮昏禮兩拜,然後念賽倆目出拜,與人閒話。然後才禮了餘拜,並且補了兩個叩頭。他還說:‘使者如此做過。’”
  •  艾布·胡萊賴傳述:主的使者禮了兩拜就出了拜。祖勒·耶代因問他道:“安拉的使者啊!拜數減少了,抑或是你忘了?”安拉的使者問其他的人道:“祖勒·耶代因說得對嗎?”大家異口同聲地說:“他說得對。”主拉的使者起來禮了餘下的兩拜,接著念賽倆目,誦大贊詞,然後叩了象平常禮拜時的叩頭或者叩頭的時間更長一些。
  •  賽萊邁·本·阿勒蓋邁傳述:他說:“我問穆罕默德·本·西林道:‘因補錯而叩的兩個頭中是否要念打坐詞(Tashahud)?’他說:‘艾布·胡萊賴傳述的聖訓中沒有念打坐詞(Tashahud)一項。’”
  •  艾布·胡萊賴傳述:他說:“有一次,使者禮二番宵禮315中的一番拜時——次傳述人穆罕默德·本·西林說:‘我認為使者禮得是晡禮’——,禮了兩拜後,口誦賽倆目出拜。他起來手扶著寺前的一塊板子站著。艾布·伯克爾和歐麥爾未敢去對他說明少禮了兩拜一事。大家很快都出去了,他們互相問道:‘拜數減少了嗎?’一位被使者稱為祖勒·耶代因的人問使者道:‘你忘記了抑或是拜數減少了?’使者說:‘我既沒有忘記,拜功也沒有減短。’祖勒·耶代因說:‘那你確實忘了。’使者又補禮了兩拜,接著念賽倆目,誦大贊詞,叩了象平常禮拜時的叩頭或者叩頭的時間更長一些。最後,他抬起頭來,口誦大贊詞。”
  •  阿卜杜拉·本·布海納·艾塞迪——阿卜杜勒·穆塔里布族的同盟——傳述:有一次,安拉的使者領大家禮晌禮拜,到中坐時他沒有打坐而站了起來。當快要完成拜功念賽倆目出拜時,他坐著補了兩個叩頭。在每個叩頭中,他都念大贊詞。大家也跟著使者叩了兩個頭,以補未打中坐之失誤。
  •  艾布·胡萊賴傳述:安拉的使者說:“每當宣禮員為禮拜而宣禮,邪魔就一路屁滾尿流地逃竄,直到聽不見宣禮之聲。宣禮聲結束時,他又返回來了。他聽見拜功的內宣禮聲時,又屁滾尿流地逃跑了。等聽不見時,又返回來了。他不斷地蠱惑禮拜者說:‘你想想從前未曾想起的某件事吧!’結果使得禮拜者弄不清楚自己究竟禮了幾拜。”又,艾布·賽萊邁說:“如果誰要是不清楚自己禮了幾拜,那就坐著叩兩個頭,作為補過。”
  •  艾布·胡萊賴傳述:安拉的使者說:“誰在拜內因邪魔的蠱惑而不知禮了幾拜,那他就坐著補叩兩個頭。”
  •  庫萊蔔傳述:伊本·阿拔斯、米斯沃爾和阿卜杜·拉赫曼三人派我去向阿伊莎請教晡禮後的兩拜附功拜的問題。他們對我說:“你到阿伊莎那兒先代我們向她致‘賽倆目’問候,然後再對她說:‘有人告訴我們你在禮著晡禮後的兩拜附功拜,而我們獲知使者曾禁止禮晡禮後的兩拜附功拜。’”伊本·阿拔斯還說:“我和歐麥爾還打過凡是在晡禮後禮附功拜的人。”庫萊蔔說:“我就奉命去見阿伊莎,並說明了來意。阿伊莎說:‘你去向烏姆·賽萊邁請教此問題吧。’”我就回去了,並向他們傳達了阿伊莎的建議。他們又差到烏姆·賽萊邁那兒去,我去向她說明來意後,她說:“我確曾聽使者禁止禮這二拜。一次,他禮完晡禮後到我這兒來了,我的身邊正好有來自白尼·哈拉米部落的幾位輔士婦女。我見他進來後就開始禮拜,我就對一位小姑娘說,你去到使者那兒對他說:‘主的使者啊,烏姆·賽萊邁說她曾聽你禁止禮晡禮後的兩拜附功拜,可她又見你現在禮著這兩拜,這是怎麼回事兒?’如果他用手示意,你就先退在一旁。”小姑娘就照烏姆·賽萊邁的吩咐去做了,使者果然用手示意,那小姑娘就退在一旁。使者禮完拜後對小姑娘說:“阿卜杜·蓋斯的人來了,他們使得我耽誤了晌禮拜後的兩拜附功拜,這兩拜就是那兩拜。”
  •  賽赫勒·本·賽爾德傳述:安拉的使者聽到阿慕爾·本·奧夫族人起了內訌後,就帶著人去給他們做調解。拜時已到,而安拉的使者卻被滯留在那裡了。比拉勒來對艾布·伯克爾說:“艾布·伯克爾啊,主的使者被滯留在那裡了,而拜時已到,你可否率眾禮拜?”艾布·伯克爾說:“可以,如果你願意。”比拉勒念內宣禮後,艾布·伯克爾上前,誦大贊詞,率眾禮拜。正在這時,使者歸來,穿過班列,站到首班,有人鼓掌,艾布·伯克爾並未左右顧盼。當掌聲多次響起,他才向後看了一下,發現使者也在班子裡站著,並且還示意他繼續領拜。艾布·伯克爾抬起雙手,念了一句‘讚美歸於安拉’,退了下來,站入班中。使者上去,接著領拜。拜後,他面向人們,說:‘人們啊,拜內發生事故時,你們為何要拍掌?婦女們可以拍掌。對男士們來說,拜內若發生事故,當念至潔辭。任何人只要聽到‘至潔詞’,都可左右顧盼。艾布·伯克爾啊,我已暗示你繼續領拜,何事阻止你呢?’艾布·伯克爾說:‘艾布·古哈法的兒子不應該在安拉的使者前面領拜。’”
  •  艾斯瑪傳述:她說:“我去看阿伊莎,她正站著禮拜,人們也都站著禮拜。我問她道:‘他們怎麼了?’她抬頭示意天空。我又問:‘是災難的徵兆嗎?’阿伊莎點頭稱是。”
  •  聖妻阿伊莎傳述:她說:“使者有病時在家裡坐著禮拜,人們則站著跟拜,他示意他們也坐著禮拜。拜後,他說:‘指定伊瑪目的目的是讓人跟隨他,他鞠躬時,你們也鞠躬;他抬站直時,你們也站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