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聖訓

第四十二篇 耕種

【論莊稼和果樹,以及其果實被食用的優越。安拉說:“你們告訴我吧!你們所耕種的莊稼,究竟是你們使它發榮呢?還是我使它發榮呢?假若我意欲,我必使它凋零,……。” (《古蘭經》56?63-65)】
  •  艾奈斯?本?馬立克傳述:安拉的使者說:“任何穆斯林栽的樹或種的田,然後被飛禽、人和畜所食,則被食的那部分即為他的施捨。”
  •  艾布·吳瑪麥·巴赫利傳述:一次,我看見了耕種的犁頭及其它有關耕種用具後說道:“我曾聽使者說:‘只要這些農具進入某個家庭,那麼安拉將使屈辱伴隨而來553。’”
  •  艾布·胡萊賴傳述:安拉的使者說:“養狗者的善功每天減少一個基拉特554,但為農業或牧業之需而養的狗不在其內。”又,伊本·西林、艾布·薩利赫據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牧業犬、農業犬和狩獵犬例外。”又,艾布·哈齊姆據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獵狗和牧犬例外。”
  •  薩伊蔔·本·耶濟德傳述:他曾經聽聖門弟子之一、來自艾茲德?舍奴艾地方的蘇富揚·本·艾比·祖海爾說:“我曾聽使者說:‘誰為非農業或牧業之需而養狗,則其每日的善功減少一個基拉特。”我問:“你是親耳從使者那兒聽到的嗎?”蘇富揚說:“是的,以養育這座聖寺的主起誓。”
  •  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一個人騎著牛正在上路,牛調轉頭對說:‘安拉造我不是為了騎乘,而是為了耕地。’”使者接著說:“我、艾布·伯克爾和歐麥爾都相信這個故事。”使者繼續說:“狼叼走了羊,牧人追了上來,狼說:‘現在你要奪回羊,而到了牧人消失、野獸猖獗的時候,除了我,誰還能保護羊呢?’”敘述完了後,使者又說:“我、艾布·伯克爾和歐麥爾(也)相信這個故事。”另一傳述人艾布·賽萊邁說:“使者說這句話時,艾布·伯克爾和歐麥爾二人不在場。”
  •  艾布·胡萊賴傳述:輔士們對使者說:“請你在我們和我們的兄弟之間分配這些椰棗樹吧。”使者說:“不能這樣。”輔士們就(對遷士們)說:“那就請你們照料這些椰棗樹,然後我們共同分享它們的果實。”遷士們說:“我們聽從你們的安排。”
  •  阿卜杜拉傳述:使者下令砍伐並燒掉了白尼·奈迪爾人的布韋賴椰棗園。罕桑·本·薩比特吟詩道:“布外熱提棗園烽火四起,白尼·魯完儀的頭目無動於衷地接受之555!”
  •  拉菲爾?本?赫蒂季傳述:麥迪那人當中,我們的莊稼地最多。我們通常出租土地,並劃定明確的一塊地的產量歸於土地的所有者。有時,租出去的那一部分土地因遭病而欠收,而我們的自留地則豐收了;有時情況與之相反。使者禁止了我們的這種行為。那時候,金子或銀子還沒有被用以租用土地。
  •  納菲爾傳述:阿卜杜拉·本·歐麥爾說:“使者曾經和海白爾人達成協議:海白爾人使用使者的土地,最後收成各半。使者經常給他的妻室們的是一百沃斯格,其中八十沃斯格是椰棗,二十沃斯格是大麥。歐麥爾執政時,他分了海白爾的土地。他讓聖妻們選擇:或要分割後的土地和水利設備,或照收年租。聖妻們有的選擇了前者,有的選擇了後者。阿伊莎選擇的是後者。”
  •  伊本·歐麥爾傳述:他說:“使者曾和海白爾人達成協定:海白爾人耕種使者的土地,最後收成的一半歸他們。”
  •  阿慕爾傳述:我對塔烏斯說假如你放棄合夥耕地該多好!因為他們556說使者禁止這樣做。塔烏斯說:“阿慕爾啊!我把田地給予分成的另一方,為的是幫助他們一把。對此問題瞭解最清楚的伊本·阿拔斯告訴我,使者並未禁止此事,只是說:‘把土地免費供給給弟兄耕種,勝於取一定的租金。’”
  •  伊本·歐麥爾傳述:安拉的使者曾把海白爾的土地租給了猶太人耕種,條件是收成各半。
  •  拉菲爾傳述:他說:“在麥迪那,我們是擁有土地最多的人。我們通常在出租土地時對租用方說:‘這一塊的產量歸我,那一塊的產量歸你。’往往,一塊有所收成,而另一塊卻顆粒無收。因此使者禁止我們那樣做。”
  •  伊本·歐麥爾傳述:使者說:“有三個人一同外出,途中遭遇大雨。他們為避雨而進入一個山洞。這時,一塊巨石從山上滾落下來堵住了洞口。於是,他們說:‘現在讓我們以各自生活中最珍貴的善功祈求安拉的救助吧!’其中一個人說:‘安拉啊!我有老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我一直放牧著羊群。每天晚上回來的時候,我總是擠來羊奶,先讓父母喝,而後才讓妻子兒女喝。有天晚上,我因有事遲誤了,等我端來奶子,父母已睡著了。我不忍心叫醒他們,而饑餓的孩子又跟在後邊啼哭。為了讓父母先喝奶子,我雙手捧著奶碗,一直等到天明他們醒來。安拉啊!倘若你接受我這樣做是為了取得你的喜悅的話,就請你給我們啟開一條能見到天空的縫隙吧!’於是,巨石移動了一點,他們能看到了天空。”另一個人說道:“安拉啊!你知道,我深愛著我的表妹,就像其他一個男性深愛著一個女性一樣。我要求與她發生相關性,被她拒絕了。她要我給她一百迪納爾,然後才同意。於是,我努力掙夠了一百迪納爾交給了她。當我想與她交合時,她說:‘安拉的僕人啊!你應敬畏安拉,無結婚手續切勿這樣。’因此我便放開了她。安拉啊!倘若你接受為了取得你的喜悅我才那樣做的話,那麼請你把石縫子給我們再開大一點吧。’”巨石又移動了一些。最後一個人說道:“安拉啊!你知道,我雇用了一個短工,議定報酬為一‘法來克’557大米。他幹完活未要酬金。而當我給他的時候,他拒絕並且離開了。我就把作為他報酬的那些大米播種(在地裡)了。後來收穫增多,我又用它買來牲畜和放牧牲畜的牧奴。過了些時候,他來了,並說:‘你當敬畏安拉!請把我的報酬還我吧!’我說:‘這些牲畜和牧奴都是你的。’他說:‘請不要戲弄我吧?!’我說:‘哪裡!它們都是你的報酬。’於是他就把這些全部趕走了。安拉啊!倘若你接受我這樣做全是為了取得你的喜悅,就請你把這塊巨石搬開吧!’於是,安拉把洞口的巨石完全移開了。”
  •  栽德?本?艾斯萊姆據其父傳述:歐麥爾曾說:“要不是為未來的穆斯林著想,我一定會把我所攻克的每一座城池都分配給參戰者,猶如當年使者分配海白爾一樣559。”
  •  阿伊莎傳述:使者說:“誰開墾了一片無業主的地面,他最有權力擁有那塊地面。”歐爾沃說:“歐麥爾執政時期也是如此判斷的。”
  •  薩利姆據其父阿卜杜拉·本·歐麥爾傳述:使者在祖勒·侯萊法的川谷裡休息時,夢見有人對他說:“你現在是在吉慶的河谷裡。”穆薩說:“薩利姆帶著我們在阿卜杜拉曾臥駝的地方臥下駝,而後去尋找使者當年休息的地方。它位於川穀腹地的清真寺的下面,也就是在清真寺和大路之間。”
  •  歐麥爾傳述:當使者在阿給格的時候,他說:“夜間,我的養主派遣的天使到我這兒來了。他對我說:‘你在這個吉慶的川穀中禮拜吧!你宣佈雙朝吧!’”
  •  伊本·歐麥爾傳述:他說:“歐麥爾把猶太人和基督教徒從希賈茲地方驅逐了出去。當年,安拉的使者取得海白爾後,海白爾就歸安拉、安拉的使者及穆斯林大眾了。使者想從此地驅逐猶太人時,猶太人要求使者答應他們居住在此耕種田地,每年的收成一半歸他們,一半歸使者。使者就對他們說:‘那你們就住著吧,什麼時候讓你們走再通知你們。’於是,猶太人就一直住在那兒,直到歐麥爾執政時期,他把他們遷到泰瑪和艾裡哈地區了。”
  •  拉菲爾·本·赫蒂季傳述:我的叔父祖海爾說:“安拉的使者禁止我們做某事,這對我們是有益的。”我說:“安拉的使者所說的任何話都是正確的。”他說:“使者派人把我找去,問道:‘你們如何處理你們的土地?’我答道:‘我們把土地按四分之一的分成法出租出去560,或者是以一定沃斯格561的大麥和椰棗為租金而出租出去。’使者說:‘別那樣做,你們可以自己耕種土地,或者白送給他人耕種,也可以讓土地閒置。’我說:‘我們聽從你的562。’”
  •  賈比爾傳述:人們通常把自己的土地出租出去,最後收成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或一半歸他們。使者說:“擁有土地者應自己耕種,或者免費送給同胞耕種。如果他不願意的話,也可讓土地閒置。”
  •  艾布·胡萊賴傳述:安拉的使者說:“擁有土地者,應自己種,或免費讓自己的教胞種。如果他不願意那樣做,也可讓土地閒置。”
  •  阿慕爾傳述:我就(合夥種)田地的問題請教了塔烏斯。他說出租土地是可以的,因為伊本·阿拔斯曾說使者並未禁止之,而只是說:“把土地免費供給教胞耕種,強於收一定的租金。”
  •  納菲爾傳述:伊本·歐麥爾在使者時代、艾布·伯克爾時代、歐麥爾時代和奧斯曼時代以及倭馬亞王朝的初期曾把自己的土地向外出租。後來有人告訴他,拉菲爾·本·赫蒂季傳述說使者曾經禁止出租土地。伊本·歐麥爾就去找拉菲爾,我陪同著他。他向拉菲爾詢問此事,拉菲爾說使者曾禁止出租土地。伊本·歐麥爾說:“你知道,我們在使者時代常常出租土地,條件是把水地上的出產和一定數量的草料給我們。”
  •  納菲爾傳述:伊本·歐麥爾在使者時代、艾布·伯克爾時代、歐麥爾時代和奧斯曼時代以及倭馬亞王朝的初期曾把自己的土地向外出租。後來有人告訴他,拉菲爾·本·赫蒂季傳述說使者曾經禁止出租土地。伊本·歐麥爾就去找拉菲爾,我陪同著他。他向拉菲爾詢問此事,拉菲爾說使者曾禁止出租土地。伊本·歐麥爾說:“你知道,我們在使者時代常常出租土地,條件是把水地上的出產和一定數量的草料給我們。”
  •  薩利姆傳述:伊本·歐麥爾說:“我知道,在使者時代土地是可以出租的。後來,我擔心使者發佈了新的我所不知道的禁令,故我未再出租土地。”
  •  罕紮萊·本·蓋斯傳述:拉菲爾·本·赫蒂季說:“我的兩位叔叔告訴我,在使者時代,他們通常以劃定水地上出產的莊稼或者規定某些出產物歸地主而出租土地。使者禁止了這種做法。”我問拉菲爾:“可以用金、銀出租土地嗎?”拉菲爾答道:“無妨。”萊斯說:“被禁止的這種出租在那些具有洞察力的人若根據合法和非法的條例考察一下的話,他們是不會許可它的,因為其中充滿了危險。”
  •  罕紮萊·本·蓋斯傳述:拉菲爾·本·赫蒂季說:“我的兩位叔叔告訴我,在使者時代,他們通常以劃定水地上出產的莊稼或者規定某些出產物歸地主而出租土地。使者禁止了這種做法。”我問拉菲爾:“可以用金、銀出租土地嗎?”拉菲爾答道:“無妨。”萊斯說:“被禁止的這種出租在那些具有洞察力的人若根據合法和非法的條例考察一下的話,他們是不會許可它的,因為其中充滿了危險。”
  •  艾布·胡萊賴傳述:一次,使者正在與人談話,一位遊牧人也坐在旁邊。使者道:“在天堂中有一個人向安拉要求耕種。安拉問他:‘你不是已享受著你所希望得到的所有的恩惠了嗎?’那人答道:‘是的,但我仍願意種地。’安拉就答應了他的要求。他便在天堂裡播種,莊稼一天天長大、成熟了,他收割後的收成瞬間堆得像山一樣高。安拉對他說:‘阿丹之子啊!你拿吧,沒有什麼東西會使得你滿足的!’”這時,旁邊的那位遊牧人說道:“誓以安拉!那個人肯定是古萊氏人或者輔士,因為他們是農民,而我們不是農民。”使者聽後笑了。
  •  賽赫勒?本?賽爾德傳述:每逢聚禮日,我們就高興不已,因為有一位老太太通常挖來一些我們種植563在小河岸上的甜菜,放在鍋裡煮,並且加上一些大麥面。——另一傳述人葉爾孤白說:“我記得傳述人說:食物裡沒有加油脂或溶解的油脂。”——做完聚禮後,我們就去她那兒,她會把親自煮的食品拿來讓我們吃。因此我們在聚禮日都十分高興。我們通常不吃飯,也不午休,直到做完聚禮。
  •  艾布·胡萊賴傳述:人們紛紛議論說:“艾布·胡萊賴傳的聖訓太多了,而安拉則是監察的主。”他們還說:“遷士們和輔士們都到哪裡去了?他們怎麼沒有像艾布·胡萊賴那樣傳述聖訓?!”事實上,我的遷士兄弟們為了生計一天到晚忙著在市場上做生意,而我的輔士兄弟們則忙著經營田產。我則是一位窮光蛋,只要有一口飯吃,就從不離開使者。當他們(輔士和遷士)不在使者身邊時,我在;當他們忘記使者所說的話時,我則記著。記得有一次,使者說:“(在我講話時)誰只要鋪下他的衣服,等我講完後,再把衣服拿起來攏在胸口,那麼他以後就再不會忘記我所講的任何話了。”我聽後,趕緊脫下我身上唯一的一件衣服鋪在地上,一直聽使者佈道。當使者布完道後,我就趕緊把衣服攏在胸口。誓以憑真理派遣了他的使者的安拉!從此以後,使者所說的每句話,只要被我聽到,我都沒有忘記過。如果不是因為下面這段天經節文,我絕不會傳述一段聖訓的。天經的節文是:“……,隱諱我所降示的明證和正道的人,安拉棄絕他們;一般詛咒者,都詛咒他們。(《古蘭經》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