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聖訓

第八十篇 請求許可

【論說賽倆目問安“安賽倆目-阿來庫目”( 願安拉賜你們平安)的緣起】
  •  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安拉以自己的形象1875造化了阿丹。阿丹的身高是六十尺。安拉造化好阿丹後就對他說:‘去吧,去向坐著的那些天使們道賽倆目問好祝福,並傾聽他們對你和你的後代的問好祝福,因為那將是你以及你的後代們的問候詞。’阿丹就去向天使們說了一句‘安賽倆目-阿來庫目’(願安拉賜你們平安)。天使們回答道:‘願安拉也賜你平安和恩惠’(沃阿來庫門-賽倆目,沃熱哈麥同拉黑)。天使們回答時增加了‘願主賜你恩惠’( 沃熱哈麥同拉黑)一語。進天園者在入天園時均以人祖阿丹之形而入。從人祖阿丹被創造以來,人類的身高不斷的在縮小,直到現在的這種身高。”
  •  阿卜杜拉·本·阿拔斯傳述:在宰牲的那天,使者騎著母駝,後捎著法德勒·本·阿拔斯。法德勒·本·阿拔斯是位很英俊的(青年),使者停下來給人們解答教律時,一位赫斯阿穆部族的女子來向聖人請教問題,法德勒老是盯著那位女子看,因為那位女子的美貌深深吸引了他,使者看了一眼法德勒時,就把法德勒的臉轉向另一邊。那位婦人道:“安拉的使者啊!安拉為其僕人規定了朝覲,而我的父親是位老態龍鍾的人,他連騎穩牲畜的能力都沒有,我可否替他朝覲?”聖人說:“可以。”
  •  艾布·塞伊德傳述:使者說:“注意!你們當避免坐在路上。”這時,眾人說:“安拉的使者啊!那是我們聊天的去處,我們不去不行呀!”使者說:“你們非得坐在路上的話,你就把道路的權利給予道路。”眾人問:“什麼是道路的權利?”使者說:“降低視線,不傷害人,向道安問好者回禮,止惡揚善。”
  •  舍給格傳述:阿卜杜拉·本·麥斯歐德說:“我們曾跟著使者禮拜時祈禱道:‘我們,安拉的崇拜者祝安拉平安、祝天使吉卜利勒、米卡儀勒平安和祝某人某人平安。’”使者禮完拜轉身面對著我們說:“安拉本身就是平安,故你們誰禮拜,應念:‘優美的敬禮,叩拜和讚美全歸於安拉。使者啊! 願安拉給你康寧,慈憫和興隆;願安拉也給我們和一切善良的義民以康寧!’你們果真如是做了祈禱,則其意義達到天地間主的所有義民。(你們應接著念)我見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並見證穆罕默德是他的僕人和使者’。此後,祈禱者可以選擇自己認為是最好的祈禱詞向安拉做祈禱。”
  •  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年輕人應給年長者說‘賽倆目’問安;走路的人應給坐著的人說‘賽倆目’問安;人數少的人應給人數多的人說‘賽倆目’問安。”
  •  薩比特傳述:他曾聽艾布·胡萊賴說:安拉的使者說:“騎在騎乘上的人應給步行的人說‘賽倆目’問安;走路的人應給坐著的人說‘賽倆目’問安;人數少的人應給人數多的人說‘賽倆目’問安。”
  •  伊本·朱萊季據薩比特,薩比特又據艾布·胡萊賴傳述:安拉的使者說:“騎在騎乘上的人應給步行的人說‘賽倆目’問安;走路的人應給坐著的人說‘賽倆目’問安;人數少的人應給人數多的人說‘賽倆目’問安。”
  •  阿塔據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年輕人應給年長者說 ‘賽倆目’問安;走路的人應給坐著的人說‘賽倆目’問安;人數少的人應給人數多的人說‘賽倆目’問安。”
  •  白拉傳述:他說:“安拉的使者命令我們做七件事,禁止我們做七件事。命令我們的是:探望病人、送殯、當打噴嚏者念‘愛了-哈目度-靈倆黑’(讚美安拉)時,(聽到者)應回念‘也熱哈目-刊拉胡’(願安拉賜福於你)、幫助弱者、援助被壓迫者、向道安問好者回敬安好、幫助發誓者實現誓言;
  •  使者禁止我們的是:使用銀質器皿、戴金戒指、乘坐綢質鞍墊、穿用綢緞、用‘哈麗莉’、用‘嫡芭璣’、用‘竿型耶’和‘易絲臺布熱哥’。”
  •  歐麥爾·本·阿卜杜拉傳述:一個人問使者道:“在伊斯蘭看來,哪種工作最為優越?”使者說:“讓人分享你的食品;為你認識和不認識的人說賽倆目祝安”。
  •  艾布·艾優蔔傳述:安拉的使者說:“一個穆斯林不得疏遠其弟兄超過三日。兩個人遇見時,一個的(頭)向東拗,另一個的(頭)則向西拗,相互回避。他們二人中最好的人,就是首先向對方說‘賽倆目’問安的人。”蘇福揚說:“他從使者那兒聽到過此話三次。”
  •  艾奈斯·本·馬力克傳述:在使者前往麥迪那時,我才十歲。在使者生命中的最後十年中,我一直侍奉著他,故此我最瞭解“黑紮蔔”(帷幔)的天經節文下降的原因。伍拜伊·本·凱爾布確曾向我請教過此事。這節天經節文是使者和栽娜卜結婚時所下降的首節天經節文,使者當時還是新郎官呢。他宴請了大家。有一些人帶上他們的食品就走了,而另外一些人則逗留了很長的時間,致使使者就站了起來出去了,我也就隨著出去了,目的是(提醒)讓在座的人也回去。我陪著使者走著,他一直走到了阿伊莎的房檐下面,他猜測那些人都走了,故就轉身向回走,我也就陪著他向回走。當使者進去栽娜布的房間時,發現那些人還在那裡坐著沒有離開!使者就轉身走了,我也就隨他轉身出去了,他一直走到了阿伊莎的房檐下面,這回他猜測那些人毫無疑問已經走了,故他就轉身向回走,我就追而隨之,而這時,那些人已經走了。就在這時,“帷幔”(黑紮蔔)的天經節文下降了,使者就在我和他之間放置了一個帷幔。
  •  艾奈斯傳述:當安拉的使者和栽娜卜結婚時,人們都進來參加了宴席,而後就坐了下來聊天,使者準備起來,但大家都沒有什麼反應,使者見此就自己站了起來走了,這時和使者在一起的一部分人也就站了起來走了,還有一些人則沒有起來走。當使者過了一會兒回來並進去房間後,突然見人們都還坐著,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後那些人才離去。我去告訴使者,人們已離去,使者這才回來進入了家門。我也進去了,使者在我和他之間放置了一個帷幔,因為安拉已降下了“信士們啊!你們不要進入使者的私居”的經文。布哈裡說:“針對這件事,就律法的角度而言,當安拉的使者在站起來出去時,已是不許可那些在座的人坐下去了,這是其一;另外,使者‘準備起來’已是暗示他們離開之意”
  •  阿伊莎傳述:歐麥爾向使者建議道:“你遮住你的妻室們吧。”阿伊莎說:“使者沒有那樣做。”聖妻們常晚上一起出去, 在“邁娜穗爾”1879那邊方便。有一晚上,聖妻薩烏岱出去方便,她是一位身材高大的婦人。人群中的歐麥爾看到她後就說道:“薩烏岱,你得注意!我認出了你。”歐麥爾這樣做只是出於強烈的期待“幔帳”經文的降下。阿伊莎說:“果然安拉降下了“幔帳”的經文。”
  •  賽赫勒·本·賽爾德傳述:一個人窺視使者的寢室,使者手中拿著一把梳子正在梳頭,他對那人說道:“假如我知道你在窺視,我一定用此梳子刺戳你的眼睛。安拉已規定:看以前,須請求對方的准許!”
  •  艾奈斯·本·馬力克傳述:他說:“有人窺視使者的某一寢室,使者動身拿了一個箭頭。我似乎見使者悄悄地去刺那個人的(眼睛)。”
  •  伊本·阿拔斯傳述:我未曾見過什麼行為更類似于艾布·胡萊賴傳自使者所講的一些罪:“人類被註定有淫的份額,人很少不罹其陷的。眼之淫是觀看;舌之淫是言談;心之淫是期望和欲望;至於生殖器之淫要麼成其事,要麼否定之1880。”
  •  艾奈斯傳述:安拉的使者在向人說賽倆目祝福時,都是三次;向人說話時,也是三次。
  •  艾布·塞伊德傳述:有一次,我在一夥輔士那兒時,艾布·穆薩來了,他好象受了驚一樣。他說道:“我三次請求進入歐麥爾·本·漢塔布的家裡,都沒得到准許。所以,我就轉身走了。歐麥爾問我道:‘什麼東西妨礙你進來?’”我回答說:“我三次求見,未見准許,我只好轉身離去。安拉的使者說:‘如果你們誰三次求見,未得到主人允許進入,就應轉身回去。’”歐麥爾說:“你如此說話,得給我舉出證據,你們中有誰聽到使者這樣說過嗎?”伍拜伊·本·凱爾布說:“只有我們的小孩可以為你見證。”我是人們中年紀最小的,我就陪艾布·穆薩去見歐麥爾,告訴他使者所說的。”
  •  艾布·胡萊賴傳述:我和使者(應邀到某人的家裡去做客),我們進去後,使者見到鍋裡的奶子後就對我說:“噢!艾布·哼勒1881,去到涼棚的宿客們那裡,叫他們到我這兒來 。”我去叫了他們,他們接受邀請後就來了。他們求見,在得到許可後就進去了。
  •  艾奈斯傳述:他在經過一群小孩子時向他們道賽倆目祝安,他說:“使者常這樣做。”
  •  艾布·哈齊姆傳述:塞赫勒說:“過去每逢聚禮日,我們都會非常高興!”我問道:“為什麼?”他說:“那時,有一位老大媽讓人去布紮爾——伊本·麥斯萊邁說布紮爾是麥迪那的一個椰棗園——拔些甜菜放在鍋裡,再加上自己磨的大麥面煮熟。我們禮完聚禮拜後就到她那裡向她道‘賽倆目’祝福。老人會把自己烹調好的食品拿給我們吃,我們為此是多麼的高興啊!一般我們既不午休,也不吃午飯,直到禮完聚禮拜。”
  •  阿伊莎傳述:使者對我說:“阿伊莎啊!這是大天使吉卜利勒,他向你道‘賽倆目’問安呢。”我回答道:“願安拉賜他平安,並祝福於他。”阿伊莎說:“使者看見我們看不見的。”舒阿蔔的傳述系統中又加了一句:“願主賜予他吉祥。”
  •  賈比爾傳述:我為我父親的賬債去找使者,我敲他的門時,他問道:“是誰?”我回答道:“我!”使者說:“我!我!”好象他似乎很厭惡這樣回答1882。
  •  艾布·胡萊賴傳述:有一次,使者在寺裡的一個角落裡坐著,剛好一個人也到寺裡禮拜,那人禮完後向聖人道賽倆目問安,使者回賽倆目後就對他說:“回去重新禮拜,剛才你沒有正確地禮拜!”那人又禮拜去了,完了後來向聖人道了賽倆目,使者回了賽倆目後又對他說:“回去重新禮拜,剛才你沒有正確地禮拜!”到第二次(一說是第三次)那個人就對聖人說:“安拉的使者呀!請你給我教一下吧。”使者說:“如果你要禮拜,先要洗個全美的小淨,然後面向朝向念開拜詞,接著念你會念的古蘭章節,然後,再鞠躬。鞠躬時要典雅穩重。完了後再抬起頭來,直到站端。然後,再叩頭,叩頭時也要穩穩重重。當你抬起頭坐下時也要坐端。每番拜就昭此去做吧。”
  •  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然後,你再抬起頭,直到坐穩。”
  •  阿伊莎傳述:使者對她說:“大天使吉卜利勒在給你說‘賽倆目’祝福呢!”阿伊莎說:“‘沃阿形-塞倆目,沃熱哈買通拉黑’(願主賜他平安並回賜於他)。”
  •  吳薩麥·本·栽德傳述:使者騎著一頭驢,鞍子是用法特克地方產的絨毛製作的,他後捎著吳薩麥去看望賽爾德·本·歐巴岱,此乃白德爾戰役之前的事。當使者經過由穆斯林、崇拜偶像的多神教徒和猶太教徒所參加的一個會場時,參加者中有阿卜杜拉·本·伍拜伊和阿卜杜拉·本·勒瓦哈。由於牲畜弄得塵土飛揚,吳薩麥·本·伍拜伊用大衣捂著鼻子喊道:“不要把塵土弄到我們的身上了!”這時,使者向他們道了賽倆目,問了安,而後就從驢上下來向大家讀了《古蘭經》,規勸他們信仰伊斯蘭。不料,阿卜杜拉·本·伍拜伊卻說:“啊!夥計,你說的可是再好不過了,如果它是真的話。但別在我們的會場裡以此來攪擾我們。你回去,可以把這些告訴給來找你的人!”阿卜杜拉·本·勒瓦哈接過話說道:“不然,安拉的使者,在我們的會場裡給我們講道吧,我們喜歡這樣。”
  •  這時,穆斯林、多神教徒和猶太教徒三方吵罵了起來,他們幾乎打起架來了,使者一直在降他們的溫,直到大家安靜下來後,使者這才騎上驢走了。他到賽爾德家後對賽爾德說:“賽爾德啊!你沒有聽到艾布·胡巴蔔1884剛才所說的話嗎?他確實說了如此這般的話。”賽爾德說:“安拉的使者啊!請你原諒並寬恕他吧。以安拉發誓!安拉確實恩賜了他要給予你的。那些城鄉的人正在商量著給他戴冠,擁他為首領呢,可是安拉以賜給你的真理反擊了他,這把他噎了個半死,這也就是你剛才所見所聞的那一幕的導因。”使者聽後,就原諒了阿卜杜拉·本·伍拜伊。
  •  凱爾布·本·馬力克傳述:當我(們幾個人)留在後方,沒有參加塔布克戰役時,使者就禁止大家和我們說話。我就到使者那兒去,向他說“賽倆目”問了安,我自語道:“他或許嘴皮動了一下,回答了‘賽倆目’,或許沒有回答。”直到五十天夠了,使者在禮完晨拜後宣佈說:“安拉已接納了我們的懺悔。”
  •  歐爾沃傳述:聖妻阿伊莎說:“一群猶太人來到安拉的使者跟前對他道:‘Sam Alaykum’(薩木-阿來庫木)1886。”阿伊莎說:“我明白此話是什麼意思,當即就回答道:‘Alaykum Sam wanlrn’(阿來庫木-薩木,我勒阿?)1887。”安拉的使者道:“阿伊莎啊!要克制自己,安拉喜歡萬事謙和。”於是我說:“安拉的使者啊!難道你沒有聽見他們說了些什麼嗎?”使者道:“(誰說我沒有聽見),我不是已說了‘阿來庫木1888’的話嗎!”
  •  阿卜杜拉·本·歐麥爾傳述:使者說:“如果猶太人中的某一個人向你們問安時所說的是:‘Sam Alaykum’(薩木-阿來庫木/祝你早點死亡),那麼可以這樣回答他:‘Alaykum’(阿來庫木/原話奉還)。”
  •  艾奈斯·本·馬力克傳述:使者說:“如果有經的人向你們問安時,你們就說:‘Alaykum’(阿來庫木)1889。”
  •  阿裡傳述:使者對我、祖拜爾和米格達德三人說:“你們快去哈赫花園,在那裡有一位乘坐在駝轎裡的婦人,她身上有秘密信,你們的任務就是把信截來。”阿裡說:“我們出發了,一路上我們快馬加鞭。當我們趕到那座花園時,果然那裡有一駝轎,裡面乘坐著一位婦女。我們就對那婦人說:‘把秘密信交出來吧!’那位婦人說:‘我身上沒有什麼信。’我們又說:‘你自動拿出來呢?還是等我們搜身呢?’那位婦人只好把信拿了出來,原來信是藏在她的髮辮中。我們拿上信來交給了使者。信中談到了一些關於使者的事兒,落款是‘哈推布致麥加古萊氏族中的某某人。’”使者問哈推佈道:“這是怎麼回事兒?”哈推布說:“安拉的使者啊!請聽我解釋,先別急著對我治罪,雖然我曾經和古萊氏部族有關係,但我與他們沒有什麼血緣關係,而隨你遷徙來的其他遷士們在麥加都有血親,故他們的家人和財產才得到了保護。故此,我才在他們那裡搞了一個援手,以便我在那裡的家人和財產也得到保護。不過,(我給他們說的都是些無關緊要的事),我並沒有做隱昧主的事,也沒有叛教行為,更沒有在信仰伊斯蘭後仍然迷戀蒙昧行為。”使者聽後說:“你說的也在理。”歐麥爾接過話道:“(使者啊!)請允許我把他的頭砍了下來,他欺騙了安拉、安拉的使者和眾信士。”使者說:“噢,歐麥爾!誰知道呢,或許主看著白德爾戰役的參加者說:‘你們願意怎麼做就怎麼做吧,你們必入天園!’”歐麥爾聽後流著淚說道:“安拉和他的使者至知。”
  •  艾布·蘇福揚傳述:(我們)是來沙姆經商的一幫古萊氏人,希拉克略派人來叫我,我們到後……。希拉克略命人拿來信宣讀,信的內容中突然有一句:
  •  “奉摯愛仁慈的安拉之名!安拉的僕人和使者穆罕默德致羅馬偉大的希拉克略陛下:安拉賜予跟隨正道的人平安,……。”
  •  艾奈斯·本·馬立克傳述:使者說:“阿丹的子孫們在長大時,有兩種願望也隨之增長:對財富和長壽的喜愛。”
  •  艾布·塞伊德傳述:古萊紮人只接受賽爾德的判決,聖人就派人去叫賽爾德。當他來了時,使者說道:“你們起來迎接你們的領袖,他是你們中優秀的人!”賽爾德坐在使者的身邊,使者說:“賽爾德啊!這些人只服從你的判決。”賽爾德說:“我的判決如下:殺了他們的參戰者,俘虜他們的婦女和孩子。”使者說:“你以安拉的法度而給出了判決!”
  •  蓋塔岱傳述:我問艾奈斯道:“握手是聖門弟子的習慣嗎?”他說:“是的。”
  •  阿卜杜拉·本·希沙姆傳述:有一次,我們和使者在一起,他握著歐麥爾的手。
  •  伊本·麥斯歐德傳述:安拉的使者象平常教我《古蘭經》章節一樣教我“太善呼德”,我的雙手在使者雙手之間握著。(“太善呼德”的內容如下:)“優美的敬禮,叩拜和美言善行全歸於安拉。使者啊! 願安拉給你康寧,慈憫和興隆;願安拉也給我們和一切善良的義民以康寧!我見證‘萬物非主,唯有安拉’,並見證‘穆罕默德是他的僕人和使者。”使者在世的時候,我們就是這樣念的。使者歸主後,我們念的則是:“祝使者安寧。”
  •  阿卜杜拉·本·阿拔斯傳述:阿裡從使者那兒出來了,就是那一次使者歸主的病痛之中。人們問道:“哈桑的父親啊!使者今早怎麼樣?”他回答道:“感謝安拉,他今早好一些了。”阿拔斯拉著他的手道:“你未見嗎?三天以後,你定是‘阿卜杜-阿算’(棍的奴隸1890)!以安拉起誓,我認為使者將要在這次病中歸主,因為我可以從白尼·阿卜杜·穆塔里布部族的人的臉上認出死亡。帶著我們到使者那兒去,(問問)誰將成為哈裡發。如果是在我們當中,我們也就知道了;如果不在我們之中,我們要求他把我們推薦給那個人,並為我們定下遺囑。”阿裡說道:“誓以安拉!如果我們一定要問使者此事,在得到使者拒絕後,人們再也不會選舉我們,我絕不會問使者此事的!”
  •  穆阿茲傳述:使者後捎著我,他說道:“穆阿茲啊!”我回答道:“蘭白克-沃色爾代克(回應你!服從你!)”使者如此說了三遍後,道:“你知道僕人對於安拉的義務是什麼?”我回答道:“不知道。”使者道:“僕人對於安拉的義務就是崇拜安拉、不要以物配主。”走了一會兒,使者又說道:“穆阿茲啊!”我回答道:“蘭白克-沃色爾代克(回應你!服從你!)”使者說:“如果僕人們做到了崇拜安拉和不以物配他的話,那麼安拉對於僕人的義務是什麼,你知道嗎?”我回答道:“不知道。”使者說:“如果僕人們做到了上面所說的,那麼安拉對於僕人的義務就是不懲罰他們。”
  •  艾布·宰爾傳述:一次昏禮時分,我陪同使者在麥迪那的黑色凝灰岩區走著。當我們看見吳侯德山時,使者說道:“艾布·宰爾啊!即使整座吳侯德山為我變成金子,我也不喜歡在我家裡留一個金幣超過一個晚上或三天,除非那個金幣是我留下用來還債的。此外,我會把所有這些金子用在安拉的僕人們的身上,如此的,如此的,與如此的。”使者接著指著我們說:“今世富甲天下的人恰恰是後世福份最少的人,除非廣施博濟的人!”然後使者對我說:“你待在原地別動,等我回來。”說著他就走到了我看不見的地方。我突然聽到了一種聲音。我擔心使者會遭遇不測,我想過去探個究竟,但又想起了使者剛才的吩咐,於是就這樣等著。(過了一會兒,使者來了。)我問道:“使者啊!我聽到了一種聲音,我擔心你會遭遇不測,可是我記起了你的話,故未動。”使者說: “吉卜利勒天使來了。他對我說:‘你的烏瑪中凡是沒有以物配主者若死去,他定入天園。’”我說:“安拉的使者啊!如果那人曾經犯過姦淫和偷盜呢?”他回答說:“儘管他曾經犯過姦淫和偷盜也會入的。”
  •  伊本·歐麥爾傳述:使者說:“甲勿讓乙站起來,而他則坐在乙原來坐的位置上。”
  •  伊本·歐麥爾傳述:安拉的使者禁止一個人讓他人起來,而自己則坐在那個人原來坐的位置上。但是,你們可以互相退讓一下,騰出些空間。伊本·歐麥爾特別厭惡一個人讓另一個人起來,而自己卻取而代之。
  •  艾奈斯傳述:當安拉的使者和栽娜卜結婚時,邀請人們來參加了他的宴席。大家吃完後就坐了下來聊天,使者顯示出要起身,但大家都沒有什麼反應。使者見此就自己站了起來走了,這時和使者在一起的一部分人也就站了起來走了,還有三個人則沒有起來走。當使者過了一會兒回來進去房間後,突然發現他們還坐著。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後),那些人才離去。我去告訴使者,人們已離去,使者這才回來進入了家門。我也進去了,使者在我和他之間放置了一個帷幔,因安拉已降下了:“信士們啊!你們不要進入使者的家,除非邀請你們去吃飯的時候;你們不要進去等飯熟,當請你去的時候才進去;既吃之後就當告退,不要留戀閒話,因為那會使使者感到為難,他不好意思辭退你們。安拉不恥於揭示真理的。你們向使者的妻子們索取任何東西的時候,應當在帷幕外索取,那對於你們的心和她們的心是更清白的。你們不宜使使者為難,在他之後,永不宜娶他的妻子,因為在安拉看來,那是一件大罪。如果你們要表白什麼,或隱匿什麼,(安拉總是知道的),因為安拉確是全知萬物的1891”的經文下降了。
  •  伊本·歐麥爾傳述:使者兩手抱膝,席地而坐。
  •  艾布·伯克拉傳述:使者說:“我不告訴你們大罪嗎?”大家道:“願意,安拉的使者!”使者說:“舉伴安拉和忤逆父母。”
  •  比施爾傳述:他傳述了與上面一樣的聖訓。當時使者是靠著的,然後他坐了起來說道:“注意!還有偽證!”他一直重複著,直到我們自語道:“但願他停下來多好。”
  •  歐格白·本·哈裡斯傳述:有一次,使者禮完晡禮後匆忙地到他家去了。
  •  阿伊莎傳述:她說:“使者在床中間禮拜,我在他和他叩頭的方向之間睡著。我要完成某個需要時,就得站起來面對著他。對此,我不是很願意,故我就悄悄地溜了下去。”
  •  阿卜杜拉·本·阿姆爾傳述:有人把我的封齋的事情告訴了使者,使者就到我這兒來了,我給他拿了一個用椰棗樹皮填的皮靠枕,使者卻席地而坐,靠枕就在我和他之間。他對我說:“一個月三天,對你還不夠嗎?”我要求道:“安拉的使者啊,……。”他說道:“五天。”我要求道:“安拉的使者啊,……。”他說道:“七天。”我要求道:“安拉的使者啊,……。”使者說:“九天。”我要求道:“安拉的使者啊,……。”使者說:“十一天。”我要求道:“安拉的使者啊,……。”他說道:“在使者達吳德的齋戒之上無齋戒,他半生齋戒,即封一天齋,開一天齋。”
  •  易蔔拉欣傳述:阿勒蓋邁到了沙姆,就來到了寺裡禮了兩拜拜功,而後祈求道:“主啊!讓我和一位義人坐在一起吧!”當我坐在他(艾布·代爾達)身邊時,他問我道:“你是哪兒的人?”我回答道:“我是來自庫法的人。”他說道:“你們中間不是有知道秘密而他人不知此的胡栽法嗎?你們中間不是有使者為其祈求安拉保護他免遭惡魔傷害的安瑪爾嗎?你們中間不是有一位擁有(使者的)牙刷和靠墊的伊本·麥斯歐德嗎?阿卜杜拉是如何念九十二章的?這些人一直和我爭論,幾乎也使得我懷疑起來了,而我則是親耳從使者那兒聽來的。”
  •  賽赫勒·本·賽爾德傳述:他說:“我們通常都是在聚禮後午休和吃午飯的。”
  •  塞赫勒·本·賽爾德傳述:在自己的名字中,阿裡最喜歡的就是“艾布·土拉布”(土的父親)一名,他也非常樂意別人這樣稱呼他,(因為這是使者如此叫他的。)使者到法蒂瑪家去了,發現阿裡不在家,使者就問法蒂瑪道:“你丈夫到哪兒去了?”法蒂瑪回答說:“我們鬧了點矛盾,他生了我的氣就出去了,沒有在這兒午休。”聖人就對一門弟子說:“你去看他在哪裡?”那個人找到阿裡後回來告訴使者說:“安拉的使者啊!他在清真寺睡著了。”聖人就來到了寺裡,阿裡仍然睡著,衣服滑落在一邊,滿身是土。聖人邊拂著阿裡身上的土邊說:“起來吧,土的父親!”使者如此說了二遍。”
  •  艾奈斯傳述:烏姆·素萊姆為使者鋪好皮墊子後,使者就在她鋪的皮墊子上午休。使者睡著了,她就把使者的汗和頭髮收集起來裝在一個瓶子裡,然後和香料摻在一起。艾奈斯·本·馬力克快去世時指定要把那香料撒在為他的準備的香料中。人們就按他所說的而做了。
  •  艾奈斯傳述:安拉的使者如果到了古巴儀,就到米里漢的女兒烏姆·哈蘭(家去),她就為他做飯吃。她是歐拔帶提·本·薩米特的妻子。有一天,使者去後,她為使者準備了飯,(飯後)使者午休了。他睡醒後笑了起來,她問道:“安拉的使者啊!你笑什麼?”使者道:“我夢見我的‘烏瑪’當中有一些人是為主道的戰士,他們航行在大海之上,就像寶座上的王子一樣。”她說道:“安拉的使者啊!請你為我向安拉祈禱,使得我也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吧。”使者就為她做了祈禱。然後,他又睡著了。他醒後又笑了起來,她問道:“安拉的使者啊!你笑什麼?”使者說:“我夢見我的‘烏瑪’當中的一些人是為主道的戰士,他們航行在大海之上,就象寶座上的王子一樣。”她說道:“安拉的使者啊!請你為我向安拉祈禱,使得我也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吧。”使者說道:“你是他們中的第一批人。”她果然在穆阿威業時代漂洋過海(出征羅馬)。在離開大海(還師)的途中從牲畜上摔了下來,故此去世了。
  •  艾奈斯傳述:安拉的使者如果到了古巴儀,就到米里漢的女兒烏姆·哈蘭(家去),她就為他做飯吃。她是歐拔帶提·本·薩米特的妻子。有一天,使者去後,她為使者準備了飯,(飯後)使者午休了。他睡醒後笑了起來,她問道:“安拉的使者啊!你笑什麼?”使者道:“我夢見我的‘烏瑪’當中有一些人是為主道的戰士,他們航行在大海之上,就像寶座上的王子一樣。”她說道:“安拉的使者啊!請你為我向安拉祈禱,使得我也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吧。”使者就為她做了祈禱。然後,他又睡著了。他醒後又笑了起來,她問道:“安拉的使者啊!你笑什麼?”使者說:“我夢見我的‘烏瑪’當中的一些人是為主道的戰士,他們航行在大海之上,就象寶座上的王子一樣。”她說道:“安拉的使者啊!請你為我向安拉祈禱,使得我也成為他們中的一員吧。”使者說道:“你是他們中的第一批人。”她果然在穆阿威業時代漂洋過海(出征羅馬)。在離開大海(還師)的途中從牲畜上摔了下來,故此去世了。
  •  艾布·塞伊德傳述:聖人禁止穿兩種衣服:一個人席地而坐時用纏頭布或者布單把脊背和兩個小腿纏住,而他的私處露在外面1892;另一種則是,一個人用衣服遮住了自己的一邊,而另外一邊卻裸露在外面1893。聖人禁止兩種買賣:一種是:“利瑪斯”1894;另一種“尼巴茲”1895。
  •  阿伊莎傳述:聖妻們都在使者的身邊,法蒂瑪來了。主啊!她走路的姿勢與聖人太像了!當使者看見法蒂瑪時說道:“歡迎你,我的女兒!”使者就讓她坐在了自己的右側,(一說是左側),然後對她悄悄說了幾句話。法蒂瑪聽後哭泣不已,使者見她很悲傷就又附在她的耳邊悄悄說了幾句話,這回她卻破涕為笑了。我就對法蒂瑪說:“我就在他的女人中間,可安拉的使者當著我們的面只告訴你秘密,你聽後哭泣不已。”當使者站起後,我就問法蒂瑪使者告訴她的秘密,她說:“我不會公開使者的秘密。”當使者歸主後,我就對法蒂瑪說道:“我以長輩的身份懇求你,你須告訴我那秘密!”她問道:“是現在嗎?可以。”她說: “他第一次悄悄告訴我說:‘大天使每年來和我覆核《古蘭》一次,而今年他竟兩次來和我覆核《古蘭》!我覺得我的壽期已到,你應敬畏安拉和忍耐,對你而言,我是最好的前輩。’我聽後悲痛欲絕,正如你所見;當使者見我很是悲傷,故第二次又對我悄悄說:‘法蒂瑪啊!你不高興嗎?你是女信士的領袖(一說:你是這個‘烏瑪’中的女性之領袖。)”
  •  阿伊莎傳述:聖妻們都在使者的身邊,法蒂瑪來了。主啊!她走路的姿勢與聖人太像了!當使者看見法蒂瑪時說道:“歡迎你,我的女兒!”使者就讓她坐在了自己的右側,(一說是左側),然後對她悄悄說了幾句話。法蒂瑪聽後哭泣不已,使者見她很悲傷就又附在她的耳邊悄悄說了幾句話,這回她卻破涕為笑了。我就對法蒂瑪說:“我就在他的女人中間,可安拉的使者當著我們的面只告訴你秘密,你聽後哭泣不已。”當使者站起後,我就問法蒂瑪使者告訴她的秘密,她說:“我不會公開使者的秘密。”當使者歸主後,我就對法蒂瑪說道:“我以長輩的身份懇求你,你須告訴我那秘密!”她問道:“是現在嗎?可以。”她說: “他第一次悄悄告訴我說:‘大天使每年來和我覆核《古蘭》一次,而今年他竟兩次來和我覆核《古蘭》!我覺得我的壽期已到,你應敬畏安拉和忍耐,對你而言,我是最好的前輩。’我聽後悲痛欲絕,正如你所見;當使者見我很是悲傷,故第二次又對我悄悄說:‘法蒂瑪啊!你不高興嗎?你是女信士的領袖(一說:你是這個‘烏瑪’中的女性之領袖。)”
  •  阿巴德·本·泰米姆據其叔父傳述:我見使者在清真寺裡平躺著,他的一條腿搭在另外一條腿上。
  •  阿卜杜拉傳述:使者說:“若三個人在一起,其中的兩個人不得密談,而扔下另一個人不顧!”
  •  艾奈斯傳述:他說“使者給我說的秘密話,我沒有透漏給任何人。烏姆·素萊姆確曾問過我,我也沒有告訴她。”
  •  阿卜杜拉傳述:使者說:如果三個人在一起,那麼其中的兩個人不得密談,而扔下另一個人不顧,這會使得他傷心的。
  •  阿卜杜拉傳述:有一次,使者分配了戰利品。一位輔士對此說道:“這是不想得到安拉喜悅的一種分配。”我說:“以安拉起誓,我非得把這句話告訴使者不可。”我就去使者那兒,他在一夥人中,我就悄悄地告訴了他,他聽後臉色都變紅了,他說:“祈安拉憫恤穆薩聖人,他受的傷害遠比這多,他都忍耐住了”
  •  艾奈斯傳述:有一次,禮拜的內宣禮已念,而一個人和使者一直密談著,直至聖門弟子都睡著了。然後,使者才起來開始了禮拜。
  •  薩里姆據其父傳述:使者說:“你們入睡時切勿在家裡留有燃著的火。”
  •  艾布·穆薩傳述:麥迪那的一家人的房子在夜裡著火了,使者聽到此事時說道:“火是你們的敵人,你們入睡時一定要熄滅火。”
  •  賈比爾·本·阿卜杜拉傳述:使者說:“你們蓋上容器、關上門和滅掉燈盞,因為小老鼠往往拉動燈芯,這會使得房子和人毀於一旦。”
  •  賈比爾傳述:使者說:“如果你們在晚上休息時,一定要熄滅燈盞、關上門、擰緊水袋口和用東西蓋在食品和飲料之上。”又,漢瑪姆說:“我認為還有 ‘哪怕用一塊木頭(蓋上也可以)’一句。”
  •  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五件事情是與先知們的傳統是一致的:割禮、修剪陰毛、修剪腋毛、打短嘴上邊的鬍鬚和剪短指甲。”
  •  艾布·胡萊賴傳述:安拉的使者說:“易卜拉欣使者在八十歲後才做了割禮,他是用斧子做的。”
  •  塞伊德·本·朱拜爾傳述:有人問伊本·阿拔斯道:“使者去世時,你多大?”他回答道:“那時,我已做了割禮。”他還說:“他們常在一個人成熟時,才給他行割禮。”
  •  伊本·阿拔斯傳述:使者去世時,我已行了割禮。
  •  艾布·胡萊賴傳述:使者說:“你們中凡是在發誓時以‘拉特’和‘歐紮’1896的名字發誓者,他應念‘萬物非主,惟有安拉’;凡對自己的同伴說:‘讓我們來打賭’者,他應施濟。”
  •  伊本·歐麥爾傳述:在使者時代,我親手建了一間房子,用於遮風避雨,沒有任何人來幫過我。
  •  阿姆爾傳述:伊本·歐麥爾說:“自從使者去世後,我再也沒有在一塊土坯之上放過一塊土坯,也未再栽種過椰棗樹。”蘇富揚說:“就此事,我問過他的一部分家屬,他(們)說:‘以安拉發誓!他建過(房子)’。”蘇富揚說:“我認為,他這話或許是在建房以前說的。”